close
最近看了很多東西,都恰好和這些概念有連結。

讓我想到很久以前看的《科倫拜校園事件》和上禮拜三文批課
看的小影片也有連結,講到對於有色人種犯罪的刻板印象等等。
馬利蓮‧曼森(我忘了是不是這樣翻的)說:「這是恐懼與消費的
交互」在新聞時段播放讓人緊張的東西,廣告時鬆懈下來你就
容易去接受那些產品。許多廠商藉由人們對於不健康的恐懼、
死亡的恐懼、及老化的恐懼大發利市,推出那些價格奇高但也
不知是否有實效的商品及藥品,這是文明的搶劫方式。論及政
治,這部分我不想說太多,一來我對於政治議題一向沒有太大
的興趣及了解,二來我想大家自己都有一套想法,不過操弄人
們對於一些未知的什麼恐懼的確是很好的一種控制方法。

這讓我想到艾西莫夫《夜幕低垂》,一個有六顆太陽的星球,
人們從來沒有看過黑暗是什麼,然而兩千年一次的彗星遮蔽太
陽帶來黑暗又讓電力暫時失效,恐懼造成人們失去理智,只有
火能帶來光,於是開始燒東西,什麼都燒,造成城市文明的崩
解。等到黑暗過去,漸漸恢復理智的人們卻開始對火產生恐懼
認為是火導致文明毀滅。倖存者集結了一支自衛組織禁止人們
用火,而加入那個組織的特權則是能使用火,不用生食。這是
多不合理的規條!禁止用火!!但多少人在恐懼之下噤聲,乖乖
的接受這些。

其實真正可怕的不是那些東西,而是無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atcat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