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串中他回應某版友自信從何而來的文章


===========================================================
作者: skykissx (非典型雅痞) 看板: CATCH
標題: Re: [請益] 自信從何而來??
時間: Wed Jul 12 11:31:45 2006


我看完你的文章,我下個結論,我覺得你的問題應該是如何在一直受挫
的感情路找回對自己的自信。或者這個問題,容我多加揣測,
這樣的感覺應該是

”如果我真的那麼好的話,為什麼感情會那麼的不順?我真的有那麼好嗎?”
還有另一方面,也是我多加揣測的,你的文章還透露著一種

"我知道我差不多什麼都有了,可是我不希望別人覺得我到底在不滿足什麼
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不滿足"的想法

這是人之常情,當一個人在一方面不斷受挫時,自然就會全盤否定。因為人只要
陷入低潮,腦中就會自動搜尋負面相關的事物,認為這是永久命定的,自己就是這樣。
然而,我們會選擇性的忽略那些好的事情。拿我自己來講,我有時候也覺得自己很廢阿,
寫文章又怎麼樣,有用嗎?可以賺大錢,戀愛順利嗎?會寫著寫著就變帥嗎?如果不行
,那我真的有很好嗎?我的價值又在哪呢?如果我真的那麼好,為什麼沒人要?

這種想法就是 只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得到了才有用 只有自己在乎的東西在乎自己了
自己才算活著
我覺得這種想法是正常的,每個人都有吧。
而在你身上也反應著,就代表很多日子過的不錯的人
也會有著這樣的想法,而更表示了愛情是如何給人自信這樣的東西,有的人會因為
被需要,被愛而改變自己,而容光煥發,這些都是愛情的力量

但反過來喔,愛情對一個人自尊的剝奪也是極大的,因為你的自尊 安全感 自信
都是在建立這些事物上(自信建立在別人身上..有點怪)

因為你是用有沒有交男女朋友來做為自信的標準,那如果有一天你交到了,
你就有自信(這是最好的狀況),可是我看過有很多女生,不相信男生是真心愛她的
她們心裡總是想著,我有那麼好嗎?你只是喜歡我的外表吧,你知道真實的我就會
不要我了吧。她們進入到愛情之中還是沒有自信,更別說,如果往後分手,對方劈腿
那對自己的自信更是摧毀的徹底。

最後你一直深掘深掘,自信的本質你會發現,無法從外在事物獲得,也不會有人
給你答案,大賣場也找不到,而就算你找到時,你也會不斷的動搖,迷惘,困惑
恐懼,至少我就是這樣,很多事情知道和接受是兩回事。

正如你所說,愛情的確需要運氣,那麼,運氣不好就要否定自己嗎?相信
答案聰明的你,也曉得了。

我心理學老師說:人的痛苦多半來自需要的不在自己身上,因此懂得為伊消得人憔悴
那個"伊",就是你自己。掌握能掌握的,不看際遇臉色,不隨得失浮沉。

這真的是大智慧耶,而且好難,我也不太能做的到,我還是會習慣用外在事物來評量自己
而我認為這種他人的安慰,自己也聽不進去啦,能夠放寬的還是自己,自己對自己
寬容。試圖把目標移到能掌握的吧,不管遇到多少挫折,面對自己所愛,還是要積極
爭取,這很非常非常非常難,但也不正是我們終其一生該學的嗎?

最後送你一段話吧

是我去看我們學校戲劇社公演的文案 那齣戲叫寶貝

                      寶貝
               就算會痛 就算受傷
               還是要繼續愛
               因為這是我們存在的價值

不要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catcat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